其實早上出門前就有預感了

狗妹妹牠精神比較好,前幾天都懶懶的。牠舔了舔我的手,還一口一口把我餵牠的狗罐頭和嬰兒食品都快吃光了,雖然量比平常吃得少,感覺胃口精神還可以。

只是,還是可以覺得牠不太對勁。眼睛裡面濕濕的,好像有很多話想說,你摸摸牠的頭,牠又把頭低了下去。然後,起伏的呼吸裡,夾著類似嘆息的聲音。

出門時,特別跟老媽講,如果有什麼事的話,請趕快打電話給我。

雖然刻意地沒去提什麼是特別的事,但我們倆心裡都知道。

狗妹妹已經十三歲了,雙魚狗,剛過完生日。如果用人類的年齡來看,已經是隻很老很老的老太婆了。我常常會對著視力不好耳朵聽不聽走路又搖搖晃晃的牠說,喂,老太婆,我在這裡啦。

 

這個老太婆,是我從小養大的。

牠們一胎三隻,狗妹妹是唯一的女生,也因為這個緣故,她在家裡是很受寵的。只有牠可以進我爸媽的房間睡覺,只有牠有好多件衣服,只有牠可以坐在椅墊上,想睡哪就睡哪。

年前的某一個晚上,睡到一半的牠突然發出狂吠,接下來開始呻吟。我趕緊把牠抱在懷裡,跟牠說,不要怕啊,我們都在這裡…都在妳身邊…

牠像個孩子一樣,害怕的尿尿在我衣服上。

當時我就猜想,應該是快要和牠道別了。

 

今天下午四點的時候,接到老媽打來的電話,說狗妹妹走了。

坐計程車回家的沿路上,我一直回想,這十三年來和牠相處的點滴。很奇怪,都是一些好笑的畫面,例如說,牠的耳朵一隻高一隻低,走路會歪一邊。

我還在想,是不是因為人年紀大總會變無情,怎麼聽到牠走了,自己還是像以往一樣的笑牠。

進了家門,看到牠躺在那裡,一動也不動。當意識這個我從小BABY看到牠一點一滴長大,從毛色光麗的小白狗變成耳聾目盲的老狗,整個十三年的畫面,突然像是快速播放的影片,在我腦海中飛快走過一遍。最後停格在牠沉睡的特寫。我才有一種非常不捨得的情緒,像是還不希望看到結局,卻已經曲終人散的那種心情。

 

狗妹妹模樣很安詳,像睡著了一樣。

我和爸媽替牠找出了牠的小衣服,泰山裝,普普風裝,辣妹運動服,還替牠找出來牠的小包包。原本都要一起放在箱子裡,後來想想,我把那包包收進了我的櫃子。裡面放著牠的一小撮頭髮。

另外,還替牠準備了一包狗餅乾,一小罐水。可能通往天國還有一段遠路,我想牠會需要。蓋上了牠最喜歡,厚厚的毛巾被。用安娜蘇的香水,替牠把毛都擦得香香的,最後再放進了花,和牠道別。

 

在浴室洗手的時候,透過水聲,隱約聽見老爸口中唸唸有詞的聲音。

他說,妳啊,就安心走吧。我們會好好照顧身體的,妳是個好孩子,老天會照顧妳的,下輩子要開開心的喔…

聽到這裡,我的淚水,如同水龍頭嘩啦嘩啦地轉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tz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